春豆儿

weibo:springbeaner

Sparks 燎原 - 10


@贰万入迷ME 贰万万的第九章传送门:09 



第十章

 

一夜之间,鸦巢内突然有了四名选帝侯。

尽管他们分属于不同的家族,但既然同样师出名门,便无疑是对黑衣人能力最好的证明,对于帝国第三军事学院来说,这份荣耀如同圣光一般加载到了每个黑衣人身上。只要是明眼人都看得出,大约斯维希是有意拉拢霍布斯院长的,如果新皇帝在这四个人当中产生,那么鸦巢将极有可能一举成为帝国最大的权力机构。

因此选帝侯仪式结束的第二天,鸦巢便又迎来一场盛大的晚宴,当地的监察官,督军,参与议会谋事的大贵族,教会的司祭等等悉数到场,候选人也被特许摘下面具接待宾客,其中最为瞩目的自然是霍布斯家的兄弟二人。他们的外形十分相似,但稍加注意又很容易区分,里斯温和而沉默,声音更为低缓,说话时会很认真地注视着对方,威拉徳则会把鬓角剃得很短,能看到黑发里掺杂的灰白,他脸上总是挂着冷漠的表情,面对任何情况都不会表现出过多的情绪。

虽然生性寡淡孤傲,却并不影响威拉徳待人接物的分寸。里斯站在他旁边,一刻不停地和一拨又一拨的人寒暄客套,这里面的大部分人他都分不清头衔或是官阶,他只是在威拉徳的指示下和这个握手,对那个微笑,他在鸦巢生活了这么多年,第一次发现有如此多的人迫切地想要认识自己,想要和霍布斯家攀上一些有的没的的关系。至于那些毫无帮助,等着看热闹的人,威拉徳绝不会多看一眼。

 

“霍布斯院长,里斯选帝侯,祝贺祝贺。”某个年长的贵族走了过来。

“尼尔森公爵。”看到霍布斯礼貌地欠了欠身,里斯也随着行了礼。

公爵同二人握过手后,便和霍布斯攀谈了起来,“当年我与你们的父亲也算有些私交,自从他离世之后,霍布斯家族不仅屹立不倒,学院还在你的领导下为帝国培养了这么多优秀的黑衣人,现在令弟又荣膺了选帝侯之位,真是后生可畏啊。”

“承蒙您的关照。”霍布斯举杯致意,“公爵在伊斯特珀尔的地位有目共睹,日后还需要您的扶持。”

对方也举了举杯子,“这是自然。”

里斯借口倒酒,走到了宴会厅的一边,这样的话题他永远插不上嘴,与其站在那儿做摆设,还不如在一边当个旁观者,也好尽快度过这个夜晚。

“约翰,你在这里。”

里斯回过身,洁西卡正温柔地朝他微笑,“祝贺你,约翰。”说完她似乎意识到,在这种场合下过分亲密的称呼是不合适的,于是连忙改口道,“我失礼了,约翰.里斯.霍布斯大人。”

里斯轻轻摇了摇头,“你不用这么叫我的。”

“我从昨天就在担心你,一直想找机会和你说说话的。”洁西卡突然变得有些局促,“因为…因为家里让我参加另一个宴会,所以来的有些晚了,对不起。”

里斯立刻明白了,“另一个宴会”指的是彼得.奥登特家,他克制住自己想要抬起来的手,“没关系,我也是不得不来。”

“那个时候你…”洁西卡看了看周围,小心翼翼地开口,“我知道你并不想成为选帝侯,是吗?”

他不想。不想。里斯沉默着,他有一万种理由说不,但他却张不了口。

“约翰,你总是这样,把什么话都憋在心里。”洁西卡忧虑地看着他,“如果这件事让你这么痛苦,就去和你哥哥谈谈吧,也许现在退出还…”

“考德威尔小姐。”霍布斯出现在旁边,冷淡地打断了他们的对话,“里斯已经在众人面前以家族名誉立过誓了,你应该清楚,现在退出无疑会让霍布斯家族蒙羞。”

洁西卡睁大眼睛,有些手足无措地解释道,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霍布斯大人。”

“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考德威尔小姐,你的父母已经对外表明你与彼得.奥登特即将订立婚约。”霍布斯语调平缓,“你在没有伴护的情况下再与里斯接触恐怕不太方便。”他转过脸面对里斯,“市政官到了,他要见你。”

里斯看了看欲言又止的洁西卡,只好朝她摇了摇头,跟上已经离开的霍布斯,这时候他的兄长才略微流露出了一丝不满,“随随便便就被一个女人动摇心神,你这样让我怎么相信你能在后面的比赛里获胜。”

里斯忍不住回了一句,“洁西卡只是在担心我,你不该让她难堪。”

“对你当上皇帝没有益处的人,我没有义务照顾他们的情绪。”霍布斯斜了他一眼,“你要知道,帝国不是靠一个皇帝就能运转起来的,在这之前疏通关系,争取资源,选择能够为你所用的人,才是你今天的首要任务。至于女人——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提高你选女人的眼光,里斯。既然考德威尔家已经为他们的女儿选择了奥登特,她今天来的目的也许就不再单纯,你要做的是防止被诱导,说出一些让你的敌人能够捉到把柄的话。”

里斯停下脚步,看着威拉徳的侧脸,“你是不是从来都不会信任别人。”

“你以为霍布斯家是凭借什么支撑到今天的,信任吗?”霍布斯转过头,在周围混杂的人声中,声音清晰地传到里斯耳朵里,“格里尔突然从皇城跑到伊斯特珀尔,又迫不及待地主持了选帝侯仪式,你以为他为的是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?虽然我不确定他到底在计划什么,但是他想借机拉拢大家族,延伸自己的势力范围是一定的。我已经接到消息,选帝侯一事已经触怒了图里亚特皇帝,他召来了近卫军统领,即将派往伊斯特珀尔,这意味着什么应该不用我再说了。”

“选帝侯的事不是经过皇帝同意的吗?”里斯有些惊讶。

霍布斯冷哼道,“一个靠铁血政权统治的皇帝,难道真的会病怏怏地躺在床上毫无动作,等着把皇位拱手相让?他现在还不敢动格里尔,是忌惮他手里掌握着教会一派的力量,若是有了名正言顺的理由,战争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。”

里斯沉默了,他从没想过这背后居然隐藏着如此复杂的局势,或者说这些是他从来都不需要考虑的问题,然而现在他突然就被推到了漩涡的中心。

“昨天仪式结束后,几大家族已经有所行动,谁都妄图借此混乱之时让自己的候选人登上权力顶峰,之后势必会有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。”霍布斯在走向市政官之前提醒道,“尽早忘了你那些天真的想法,那只会让你显得软弱。”

 

*

清晨时分,里斯毫无征兆地睁开眼睛。

一缕烟雾飘过眼前,里面夹杂着些许檀木的味道,他下意识地摒住口鼻,这往往是黑衣人对陌生气味的第一反应。他看向四周,找不到烟雾的来源,但那种气味又很熟悉,很像是…他小时候在里斯婆婆身上经常闻到的,她手上那串用来占卜的串珠手链,就散发着这样淡淡的檀木香气。

那道烟雾转了个小圈后又飘向窗外,里斯跟着一直走出营房,到了中庭的石墙边,墙下站着的人正仰头观察着上面已经被磨掉文字的地方,那个人依然是一袭灰袍,金属框眼镜,看到他走近,便微微侧过身来。

“果然是你。”

“别来无恙,里斯先生。”

“你上次说你是…”里斯又走近了一些,但似乎越近就越看不真切对方的面貌,“你真的是哈罗德.芬奇?”

对方似乎挑了挑眉,“你知道我的名字之后,却没想过把我抓起来?”

“因为…”里斯迟疑了一下回答,“味道。”

“味道么…这倒是在我的预料之外,看来你的感知已经开始强化了。”哈罗德思忖了一会儿,又转而对着石墙,抬头望向上面无数的划痕,“那些文字刻上去用了很长时间,而磨灭它们却是如此轻易。”

里斯听说过,那上面曾经刻满了埃兰文,而皇帝是不可能留下它们的。还有这里,鸦巢的所在地,曾经整个洛斯特大陆最大的图书馆,也在图姆人入侵之后被付之一炬。里斯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盛景,也不清楚它经历过几朝更替,所有的史书都已经不存在了,所有的辉煌也都已经远去。如今鸦巢之中谈论最多的就是即将到来的选帝试炼,他被众人寄予厚望,被恭维,被夸赞,整晚的嘈杂人声,觥筹交错,或真或假的笑脸从他眼前一闪而过,里斯甚至不确定成为他选帝侯这件事是不是真的已经发生了,这个身份是屏障,还是利刃,他不知道,比起此时此刻,过去的两天才更像一场荒诞的梦。

“宴会,社交,这些事情对你来说不容易吧。”对方仿佛看穿了他的心事,了然地说道。

“…如果你想探听消息,你找错人了。”

“选帝侯的事情已经从伊斯特珀尔传遍了整个皇城,如今格里尔.约斯维希在帝国一言九鼎,各大家族也希望借选帝巩固地位,所以这件事势在必行,没有退路。至于图里亚特皇帝,他准备调动兵力在伊斯特珀尔集结。”哈罗德短暂地微笑了一下,“所以你看,信息对我来说不是问题,里斯先生。我只是认为,你的状态似乎并不足以应对试炼。”

“我根本不想参与这场争斗,在这之前我甚至想要…”里斯几乎就要脱口而出自己想要逃离的心思,然而最后他只是垂下眼睛,“我想什么已经不重要了。”

“如果这些都是必然呢?”哈罗德突然说,“上次回去之后我对这里的情况做了一些研究——我所说的并非现实意义上的这里,而是我们会面的‘这里’,这应该是进程中的一环。”

“训练场的那个黑洞呢?”

“那可能是末日之景,是所有结局中最坏的一个,黑洞大概是某种黑暗力量的变形。”

“黑暗力量?”里斯凝神回忆了一下之前看到的幻象,“来自哪里?”

“还不清楚。尽管预言已经有所揭示,但是如何解读,以及如何选择,最终还是要由人去判断。如果现实真的演变到了那个进程,整个大陆将会被吞噬,无论图姆族,埃兰族,还是其他一切种族都将无一幸免。”哈罗德转向他,声音淡定却不容置疑,“但在这一切发生之前,我们还有机会阻止,问题是——你愿意吗?”

里斯依然看不清对方脸上的表情,除了镜片后面湖泊一般透彻的瞳眸,像是迷雾里唯一的光点,他抿紧了嘴,对着那个光点说,“我应该做什么?”

“首先,在选帝试炼中活下来。”

 

里斯在睁开眼的一瞬间抓住了身前的手腕,反手抽出匕首,刀尖精准地停在对方喉咙前一厘米的地方。

萨米恩轻哼了一声,兴趣缺缺地收回自己的刀,“你也太没防备了吧,居然让人近身到这个程度。”

里斯坐起身,他刚才躺在鸦巢后山的一个矮坡上,这里种植了小片的植被和灌木,既能观察到北边和东边是否有异动,又能兼顾身后鸦巢的情况,是黑衣人的一个常规凝视点,他躺在这儿不知不觉间竟然睡着了。萨米恩在他旁边坐了下来,揪了一把酢浆草在手上把玩着。

“霍布斯好不容易给了几天公休,你就躲在后山睡觉?”

“你不是也到这儿来了。”里斯试图回想起梦境里哈罗德的样貌,但任凭他怎么努力,头脑中还是一团模糊的影像,“你绝对想象不出我在梦里遇见了谁。”接着他又簇起眉头,兀自低语道,“我为什么要用遇见,而不是梦见…”

萨米恩瞥了他一眼,“你怎么也开始跟科尔一样说些奇怪的话了。”

“你不会真的不明白科尔在想什么吧。”

“我没空考虑这些。”萨米恩摆了摆手,“那个选帝试炼,你想好怎么对付其他人了?”

“萨米恩。”里斯沉吟了一下问道,“如果最后我们两个人只能活一个,你打算…”

“你这个人还真是喜欢多愁善感。”萨米恩直接打断了他,“真到那个时候,我会毫不犹豫地把你杀掉,你最好也有同样的自觉。”她把捻成一团的草球扔了出去,“不然我们两个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。”

 

-tbc-

 

这章前面宴会的部分本来贰万万已经写好了(我寻思应该是她实在等不了我了),以及她大约是体谅我最近状况不断,让我改改就发了算了,不过我还是按大体思路重写了一遍,感谢她提供的私粮!写典狱长好像是比写特工带劲很多…

 

 

 

评论(4)
热度(31)

© 春豆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