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豆儿

weibo:springbeaner

You've Got Mail 21

 

21

 

中国城的商户们似乎永远比其他地方的勤快一点,大部分人还在休假的时候,这里的水果摊已经支开了红白条纹的塑料顶棚,中餐馆的服务生把玻璃窗擦洗得崭新透亮,密密麻麻的方块小字贴在中介服务所门外。Finch懂一点中文,他能认出上面写的「驾照」「书信」,还有「结婚」之类的,业务范围看起来相当广泛。某个电视剧组的商务车停在路边,占用了一大段步行道,几个人正站在摄像机前对着街对面取景。

Finch看了看手机上的地址,沿着便道一直走到一个狭窄的胡同口,老旧的灰框店门前没有任何招牌,夹在理发店和麻将馆之间,不注意看很难发现,只有墙上的门牌号显示确实是这里没错。铜制的门把手磨出经年累月特有的金属光泽,缺乏润滑的合叶像只没调好音准的琴,随着门被推开带起一声悠长的吱扭声。

店内陈设简单,却打扫得很干净,未经粉刷的墙壁,式样过时的地砖,落地植物是一大盆叶片浓绿的龟背竹。接待来人的桌台上放着快餐店常见的呼叫铃,前面立了块木牌,上面是分别用中英文手写的「中式推拿」「如有需要请按铃」,旁边的长沙发条凳上靠着一个卷发的黑人小男孩,用胳膊垫着画板在上面涂抹着什么。

Finch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营业时间,正犹豫的时候,小男孩却主动抬起头,乌黑的眼珠看上去像只机灵的小鹿,“你找Han师傅吗?”

「Han师傅」几个字是用中文说的,Finch知道那是对某个行业的前辈的一种尊称,便接着问道,“是的,请问他在吗?”

小男孩朝身后的门厅指了指,“右手边最里面那间,你可能得使劲敲门才行。”

Finch顺着对方指的方向走进去,两侧的墙上贴着几张泛黄的招贴画,他在第三个房门前停下,刚要抬手敲门,里面传来一个慢悠悠的声音,“进来吧。”

 

屋里是青灰的色调,并排放着两张干净的按摩床,霜绿色窗帘隐约地透过日光,空气中飘着一股淡淡的檀香味道。面对他的是一个闭着眼睛头发花白的老人,青蓝色的棉布对襟上衣,微微颤动的胡须,还有温和却捉摸不透的微笑,有点像动作电影里的绝世高手。他伸手摸到角桌边的拐杖,Finch这才发现他是个盲人,但还是不由自主地鞠了个躬,“Han师傅,我叫Harold,希望没有打扰到您。”

“找到我这儿费了不少工夫吧?”

“还好,医生一直建议我多进行一些身体状况允许的运动。”

对方的眉毛抖动了下,“第一次来的人一般都会认为我这里又小又偏,直说无妨。”

“会把店铺设置在这个地方的人,显然不是为了故弄玄虚。”Finch依然规规矩矩地站在原处,“或者说您并不在乎名气和金钱,开这家店只是为了方便邻里以及相熟的朋友,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便足以了。”

老人稍微偏了下头,清癯的脸颊上出现了几道纹路,似乎想从他的声音里分辨出什么东西,又像是在思索,突然他爽朗地笑了起来,“你就是John说的那位朋友吧。”

“我们只是工作上认识的…同行。”

“是什么都没关系。”老人和蔼地说,“听说你搬东西的时候扭伤了,过来面朝下躺着,我给你看看。”

Finch把大衣挂在门口的衣帽架上,又脱掉外套和衬衫,只留下里面的白色T恤。屋里的温度适宜,他并没觉得冷,只是有点小小的拘谨。

“你的身体绷的很紧,平时坐的时间太久,时不时要起来简单活动一下。”Han师傅先用手指压了压Finch的后背,一直往上按到后颈的位置,“这里是…”

“我的颈椎做过手术。”Finch把头转向老人这一侧,“背痛和腰痛也是旧疾,很多年了。”

Han师傅放缓了动作,在脖子两侧揉了一会儿,又用两只手叠放着,掌根在背部和腰部缓缓地按着,“John开始也是背痛的问题,现在已经缓解不少了。”

后背的穴位被刺激得有些酸麻,老人温厚的手掌和恰到好处的力道,让Finch紧绷的肌肉逐渐舒缓,精神也放松下来,“他经常来您这里吗?”

“有段时间每天都来,我这个店就是他帮忙开起来的。”

“他还投资了这里?”

“不是投资,他一分钱也没要过。”Han师傅说,“最近他应该挺忙吧,来的次数少了,不过还是会经常让人送些生活用品过来。”

Finch感到有些意外,他稍微侧过了一点儿身,看着对方淡泊如常的表情。

“趴好,Harold.”老人扶着Finch的肩膀让他重新躺平,“他没跟你提过这些吗?”

“我们之间…很少交流生意以外的话题。”Finch只能如此作答。

Han师傅温和地笑了笑,“我知道John的生意做的很大,想方方面面都照顾到是很难的,他还有空来关心我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老头,我一直很感谢他。”他沿着脊椎慢慢按压着,继续说道,“我本来有个儿子,在纽瓦克港做船工,直到有一天警察上门,说他参与走私卷进了什么帮派斗争被人打死了。我得不到赔偿,住的房子也被房东收回了,就进了收容中心。那段时间我经常会去一个互助小组,我就是在那儿认识的John.”

“互助小组?”感觉触及到了那个人的隐私,Finch内心有点纠结该不该继续听下去,但是…「永远不要轻易评价一个人,直到你真正了解他。」他脑袋里突然冒出了这句话,Finch说服了自己,便继续问道,“Reese先生也是因为失去了亲人才去参加的吗?”

Han师傅摇了摇头,“他不怎么爱发言,但却很喜欢私下找我聊天,后来我才知道他那时候刚从阿富汗回来,他为了逃避家里的管教跑去当兵,经历了战场,又得了严重的那个创伤后障碍的病。好在我们聊的多了,他可能找到了跟长辈相处的方式吧,跟他父亲的关系也缓和了,开始做起了生意,病也慢慢好了。他知道我的处境,就主动帮我找房子,还帮我开了这家推拿店。”老人停顿了一下,“还有Darren,你刚才应该在门口见过他了吧?那孩子是个孤儿,在街上被小混混欺负的时候被John看到的,给他找了寄宿家庭,学校,还有学小号和画画的课程。这么多年他一直照顾着我们,从来没提过钱的事。”

“…这和我认识的Reese先生有些出入。”Finch怔忡了一会儿,慢慢消化着Han师傅的话,“我跟他之间存在一些分歧,可能导致对彼此都有一些…认知上的偏差。”

“John的确是个商人,Harold,但他不是贪得无厌的商人。”老人轻轻拍了拍Finch,“再说分歧也不影响你们做朋友,不是吗?”

 

*

时间接近傍晚,天空开始染上淡淡的紫红色,街上的车逐渐多了起来。Finch沿着中央公园的步行道往回走,今天的事让他有些恍然,他并不是在同情Reese曾经的遭遇,只是…Finch兀自摇了摇头,的确,即使在他们的数次邮件往来中,他们也从未谈论过如此私密的话题,那些文字和Reese的形象在脑海中交叠出现——所以到底是这个人言行伪善,还是他的刻板印象太重了?Finch陷入了有些矛盾的自我怀疑中。

他低着头踩在融雪之后的石子路上,一些湿润的干枝叶被打扫起来堆在树下,风吹过而散发出的寒意似乎更重了,身边经过三三两两下班回家的人,大多脚步匆匆,低温让人们一点儿也不想在室外多做停留,直到一只神气的大狗欢脱地跑到他面前。

“…Bear?”Finch有些迟疑地开口,他抬起头,看到Reese从不远处小跑了过来。他穿着套头运动衫,戴了一顶黑色的毛线冷帽,鼻子冻得有点发红。

“Finch?”Reese走近他,“你去哪儿了?我下午去书店找你看到关着门。”

“我的行踪应该没有必要向你汇报吧,Reese先生。”Finch抚摸着Bear凑过来的头,大狗顶了几下他的手掌心,乖巧地坐在了旁边。

“是没必要,目前。”Reese不经意地往前走了一步,“刚过了几天,就把我这个贴身服务过的人忘了么。”

他故意把这句话说得曲折低回,却并未收到预期之内的白眼,他看了看Finch,对方此刻正若有所思地盯着他,透明的蓝眼球里闪烁着捉摸不定的光,仿佛他说的是什么外语一样。Reese摸了摸自己的下巴,“我脸上有什么东西吗,Finch?”

对方快速地舔了下嘴唇,把目光偏向一边,“没什么。”

Reese微微眯起了眼睛,探究地看着Finch少有的不自然的表情,对方身上散发着一种内在屏障逐渐消失的不安感,这是他的错觉么?Reese思索了几秒钟,才想起自己本来的目的,“我找你真的有事。这周六是Leila的生日,她想邀请你——当然还有我——一起去游乐场。”

Finch点了点头,“请转告她我会去的,时间地点请发邮件给我,Reese先生。”

“你同意了?”Reese愣了一下,对他答应的这么快颇有些出乎意料,“我感觉你今天有点儿奇怪。”

“你感觉错了。”Finch的鼻子皱了皱,“为了陪Leila,也没有什么不能忍受的。”

 

-tbc-

 

 

激情的产物…是的,活久见系列,我更新了…

前几天翻到以前记的这篇文的笔记,发现后面还是安排了一些挺有趣的段落,感觉不补完有那么点儿可惜…有还在蹲的朋友,希望这能给你带去一点小小的惊喜~

从这章开始老板对特工的态度可能才有了本质上的转变,并不是出于怜悯或同情,是突然有点理解特工如今这样的处世态度的原因,经历过战场见多了生死的人,如何不让自己长期陷入那样的精神折磨,能够不必太用力的适应,总要找到一个跟外界跟自己和解的方式,只不过特工用的是这种方式而已,这是我的理解。争取在下一章(如果有)能体现一点出来~

评论(22)
热度(4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豆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