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豆儿

weibo:springbeaner

【POI】52Hertz(12)完结


12

非实验室成员不能进入内部,Reese只好在岛和岛之间漫无目的地闲游,他已经熟悉了这里的格局,知道赤腹松鼠的树屋里在出售世界各地的新奇物件,体育学院西面的海域是个水球比赛场,甚至听说了公共图书馆有一本人类遗失多年的珍贵古籍。
Finch已经在实验室里待了十多天,有几个晚上就留在里面过夜。他和Root成功分离出冰草原液中的冷凝因子合成了一种植物制冷剂,按照机器模拟运行的结果,北极海冰的融化速率可以降低两个标准差。Shaw表示很久没出过远门了,主动要求和Root开船送到西伯利亚去。有了制造低温的方法,机器的主机也即将进入启动阶段,岛上的不少居民在谈论这件事,大家都有些隐隐的兴奋。

白天Reese很喜欢停靠在海冰浮岛的附近,他觉得自己就像那些黑色的石头,不善言谈,习惯于守望。Finch偶尔会过来看看,海鸟会迎着光观察黑石的横截面,似乎这样一直盯着它们就能长大似的。
现在蓝鲸也学着那样把头半侧过来,露着一只眼睛认真地去看那些石头,清晨朦胧的雾气让它们有点发蓝,他突然惊讶地发现最右边那块缺了一角。
“这是Caleb昨天切掉的。”是Elias的声音,他刚游完泳从海里钻出来,脑袋还湿漉漉的,“Caleb现在还是助教,他在帮Harold做事。”
“这些石头长的很独特。”
“铁陨石,它们当初落在这岛上不算偶然。”斑海豹拍拍头控掉耳机里的水,“你知道的,这地方有种超乎寻常的吸引力,总会招来些东西。”
“比如什么,烟草油?”Reese调整了一下姿势,这让海水明显晃动起来,一波一波冲撞着浮冰。“来的路上我见过几只黑颈鹤,我猜Hobbes很想知道他们在哪儿吧。”
Elias颇有兴趣地看了看他,“Hobbes的疑心很重,轻易不会离开他的领地——这点和Ben一模一样。高原作物有很好的前景,既然来了他们两个得把合作的事情好好谈一谈。至于我——”斑海豹吐了口气,“我只是个历史老师。”
“我倒觉得你更像个黑帮头子。”
“你这些天没少在烟斗区活动吧,那里可是流言泛滥的地方。”
“我只相信Finch告诉我的事情。”Reese知道他指的是那个交易市场,因为水域的形状像烟斗而得名。“他说重要的不在于你是谁,而是你选择做什么事。既然Harold相信你,那我也一样。”
“你有个值得信任的伙伴,John.”斑海豹翻了个身和蓝鲸并排浮在水面上,显得高深莫测,“一生的选择无非就那么几种,有你能做的,也有做不了的,你可以选择无视,也可以全身而退,但Harold选了最难的那种。他总是对世界充满忧虑,这件事让他痛苦过,也让他变得更优秀,他可能永远无法过上普通的生活,属于他的地方不在这里。”
Reese明白对方的意思,虽然这里的海水清澈景色迷人,有稳定的住所和友好的居民,如果可以他很愿意留下,但他知道这里从来都不是旅途的终点。“我本来就是个流浪者,碰巧我遇到的也一直都是困难模式。”蓝鲸眯着眼睛,“不过你讲课也会用这种故弄玄虚的腔调么?”
“…明天你可以来旁听,小子,我给你预留了位置。”斑海豹平静地说,眉头也没动一下。


第二天Reese还是没去上Elias的课,因为Finch约他在实验室北边的椰子岛见面,他早早的到了,等了半天没看到海鸟的影子,他索性扎到水下再径直往上游动,把吻部和半个头伸出海水,Reese不像其他鲸类那么喜欢浮窥,他既不用跟族群一起迁徙,而且这样太容易成为攻击目标。蓝鲸保持和水面垂直的姿势,现在他只希望看清过往的飞鸟和船只,他用鳍肢拍着水,被浮力带动转过身体,却看到椰子树上站着那两只总打成一团的白隼和海雕。
“你的目的达到了,还待在这儿干什么?”
“说服你跟我一起走。”
“你是不是有病,Hobbes?”
“高原,沙漠,滩涂,雨林,这些共同构成了世界。”白头海雕弯下脖颈,在对方身上落下一片阴影,“作为一只鸟你居然愿意困在这个小岛上?”
“关你屁事,翅膀长在我身上。”
好像要证明这句话似的,白隼移开几步蹬着树枝准备飞起来,却被对方直接按住爪子,靠体型的优势把他挤在树杈之间,Ben愤恨地扬着头,Hobbes对他的不配合也有些烦躁,两只鸟就这么亘古不变地瞪着对方。
蓝鲸拍着水把身体转回来,不想再去关心他们接下来要做什么,他知道表达爱的方式多种多样,但他们两个大概是最不擅长用语言的那种。

所幸没等多久Finch就出现了,后面还跟了几只北海狮,他们用吻部推着一个透明树脂材料的船型容器,灵活的后肢像船桨一样划水,海鸟引导他们游到蓝鲸身边。
“我们的方法奏效了。”海鸟显得很愉快,“冰草合成剂控制住了主机温度,机器已经成功运行了,尽管重启它花了不少时间。”
“所以真像他们说的,这东西能传播几千公里?”蓝鲸想着这个距离该有多长,大概要从圣克鲁斯岛到北极那么远,他忍不住在心里暗暗惊叹。
“准确一点来说,机器的声呐探测功能可以接收北太平洋范围内的动物声波,我们可以监测到异常信号,进行定位并向他们提供帮助。”海鸟斜立着银白色的飞羽停在船型容器上方,用喙指指里面装的一堆豆子大小的东西,“这是用最新防水材料做的声呐接收器——你大概看到实验园里的黑色石头了,Reese先生,那是一种宇宙矿物,铁陨石里富含铁镍合金,用它制作的耳机磁极片性能比上一代要好很多,第一批成品会分发给海上巡逻队的警探们。”
“我能得到一个吗?”
海鸟飞低了一些,“你用不到这个,蓝鲸先生,鲸类拥有天然的声呐探测系统,机器就是根据这个原理制造的。”
“那真是…太好了。”Reese目送着海狮推动小船越游越远,无不遗憾地说。
“希望这个消息能让你打起精神。”Finch说,“如果你已经准备好,我们要离开这里了。”

北极燕鸥和蓝鲸沿着巡逻队的水上通道来到一片白色的沙滩前,这里已经是岛最西边的边界,海水缓慢地冲洗着沙子,一群小矶鹬在浅滩上又跑又跳,叽叽喳喳叫个不停。
蓝鲸立起背鳍停了下来,“Harold,你觉得他们在说什么?”
“也许是在比谁的声音更大。”海鸟也悬停在旁边,“我们小时候总是会用这种方式去证明自己的存在。”
“那他们应该学学什么是交流了,就像我喜欢跟你说话,你让我跟这个世界有了联系。”
“那是因为你孤独太久了。”
“不,我知道那是什么。”蓝鲸认真地看着对方海水般澄澈的眼睛,“来到这儿以后,我逐渐想起了以前的一些事。小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和别的鲸鱼不一样,不管我怎么用力他们也听不见我的声音,我以为是我的声音不够大,就每天都对着几海里外的礁石堆大喊大叫。那时候没有谁会愿意跟我一起玩,大家都觉得我是个异类,母亲就带我去看刚出生的宽吻海豚,会发光的贝壳,看海地岛最美的日落,她说我不用刻意和他们一样,我没有什么不同,也一样可以去探索世界,去结交朋友,去发现心中所爱,她说爱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秘密,需要我用一生去寻找它的答案。”蓝鲸顿了顿,“我觉得我已经找到了。你呢?”
“我觉得你有个很棒的母亲,John.”
“还有呢?”
“还有我们该启程了。”
“别总是转移话题。”蓝鲸不满地抱怨道,“Harold,你还没回答我。”
“出发吧,蓝鲸先生。”海鸟朝他眨眨眼睛,“生命的秘密都在大海之中,而爱的秘密都在旅途之中。”

fin.


写在后面的废话:
加班的夜里把这篇更完了,没想到一个很小的脑洞能扩到这么多,也拖了这么久…最开始只是想写个童话au的rf,又觉得52hz的蓝鲸是个萌点,结果写着写着带出了点现实意义,因为这篇文我也越来越多的开始关注环境气候生物种群现状这些事,轮船的噪声干扰导致蓝鲸的很难找到伴侣,北极熊生活的海冰面积越来越小,绿孔雀栖息地被占只能飞到发电站里去找水源,工业发展导致动物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,有点儿沉重,但的确有很多不得不去正视的问题。
这是个不太讨巧的主题,虽然一直没几个人看这篇文,但我私心还是挺喜欢的,当然最高兴的事是收获了好多蓝鲸相关,木木和brother唱的鲸鱼歌,蛤蛤画的蓝鲸李,BC发给我那些周边(以至于我买了一套蓝鲸碗…这些温柔的鞭(催)笞(文)方法让我完成了它,接下来更什么只能随缘了(远目…

评论(15)
热度(72)

© 春豆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