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豆儿

weibo:springbeaner

【POI】You've Got Mail 15


15

经过一番深思熟虑,Reese发了一封邮件给Finch,大概意思是这样的:
「那天之所以闹了点不愉快,可能是因为我们都没做好心理准备,不管怎么说见面是我们共同的决定,所以也应该共同承担风险损失不是么。况且谁说竞争对手就不能做朋友了?你可以把我和Leila区别对待,我也可以把你和书店的事分开来看。我最近开始在读你推荐的《理智与情感》了,我想我们都应该学习正确看待这两样东西(尤其是你),既然我们能在网上认识的概率是那个微乎其微的数字,现在这个人是我的概率是不是还要除上800万?这怎么看都跟中彩票的概率差不多,而我从不是白白浪费掉手里机会的人。希望我们能好好谈谈,无论哪种形式都行。我会一直等你的回复。kittyinsuit」

“情真意切,言之有理。”Tao的手指停在嘴上,仔细端详面前的屏幕,“可人家明显不想理你啊,这都过去好几天了。”
“从我的椅子上下来,Leon.”Reese把刚看完的报纸卷成筒抽了他一下,“没人问你的意见。”
Tao讪讪地从皮椅上站起来,摸了摸后脑勺,“讲点道理啊Boss,是你自己说电脑有问题的,再说你老让我干修电脑的活儿不觉得大材小用嘛…”
“那是因为他已经把技术部的人骂了个遍,现在又拉不下脸来让人家办这种小事。”Zoe用手捂着听筒插了句嘴,又转头小声说了几句,挂掉电话,朝Reese晃了晃听筒,“董事长的电话,他在意大利总是不放心这边,还让我提醒你不要忘了去后天的客户回馈活动。你们什么情况,他现在已经不直接打给你了?”
“行了,让老头子安安心心的度假吧,没过完圣诞节别回来。”Reese坐回椅子,对着电脑里最后一封邮件显得有点心不在焉。
“董事长又带Claire去意大利了啊!”Tao长叹一声,“再看看我们的John,守着电脑苦苦等待回信。你不是知道这位Finch先生在哪嘛,干嘛不直接去?”
“给他几天消化事实的时间,他受的刺激肯定比我大多了。”
“还是要我出手。”Zoe走过去给了个眼神,Reese自动让到一边,她坐下来快速搜索着网页,嘴里不停地数落,“能把这么简单的事情搞砸也是不容易,还有你邮件里是道歉的语气么,还想约人出来,John,你的情商该充值了。”
“谁说我要道歉了?”Reese抱着胳膊靠在窗边,“我不觉得我有什么错。”
Zoe边打字边说,“你隐瞒身份在先,又打他书店的主意,侵占他的生存空间,任谁都会觉得你是设计好的吧。其实不收购他的店对我们也没什么影响,既然看上人家了,你就不打算改变一下计划么?他肯定很重视这个书店。”
“我不会用这种原因来干涉公事。”Reese顿了顿,接着说,“那样他才会看不起我。”
“随便你。”Zoe拿过便签纸,在上面抄了几个数字,站起来塞到Reese怀里,“现在可以去搞定你的‘私事’了。”


其实从基本的礼貌角度来讲,Finch原本是要回复邮件的,不管是「多此一举」还是「没有必要」,总也算个回答,但是Root坚决制止他这么做,她认为Reese是在试探他,想要套取书店的商业机密。
“不要相信他,Harry,你太善良了,这个人居心叵测,图谋不轨,处心积虑…”Root戴着黑框眼镜,打字的声音随着说话声有节奏地跳跃。
“行了吧,少拽你那一套一套的词儿。”Shaw一条腿盘在单人沙发上,另一条垂下来晃荡着,“就咱们这书店能有个屁商业机密,这事儿不是明摆着么,他就是想上Harold而已。”
Finch咳嗽了两声,“Shaw小姐,请注意你的用词。”
“我敢保证——”Shaw竖起两根手指,“不出三天他就会找上门来,这种人绝对没有耐心等下去。”
“那我就把他赶出去。”Root往上推了推眼镜,握住Finch的手臂,“Harry,如果我不在,我会把电击枪留给你。”
Shaw紧跟着冷哼了一声,“这里有你什么事儿啊,Root,你怎么不问问Finch的意见,人要是两情相悦呢。”
Root半扬着头朝对方笑得高深莫测,“亲爱的Sameen,虽然我不介意养你,但我不能让Harry失去书店。”
“感谢你的好意,Groves小姐。”Finch有些无奈的看着两个姑娘斗嘴,好不容易才插上话,“先不论他为人到底如何,他说的有些话确是事实。我需要认真思考该怎样改变现状,把书店好好经营下去。”

门哐的一声被撞开,Fusco抱着一个鼓鼓囊囊已经挡住视线的大纸袋,从侧面探出头,“我说你们三个怎么还坐在这儿聊天,下午不是要组织看电影吗?我买了好多零食,可以分给观众。”他把纸袋放在圆桌上拍了拍,“怎么样眼镜儿,我的主意不错吧?”
“你以为是在电影院吗。”Shaw立刻走过去,翻了几下拿出一包薯片,不客气地撕开,“Harold又不会放《异形大战铁血战士》,他看的那些电影里面有没有人说话都不一定。”
Finch看了一眼最后确定的人数——七个人虽然不多,但刚好坐的下。他合上笔记本,两只手平放在前盖上,“虽然不是你说的那部电影,Shaw小姐,但并不是默片,显然你们都没有看过我写的文案。”
“显然你也不是第一天认识我们。”Shaw大方的承认,继续咔哧咔哧嚼着薯片。

电影是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,六十年代的经典老片。初版的原著小说在书店里有两本,其中一本被Lee借去写课外读书笔记了。Finch在玻璃上贴了观影活动的海报,退后几步观察有没有贴正,海报是一张A3大小的复写纸,上面的知更鸟是他用钢笔手绘的。
时间还没到,几个报名前来的学生正在书店里闲逛,他们对英国文学很感兴趣,拿着狄更斯和萨克雷爱不释手,但听到初版书高昂的定价后有些咋舌,又小心翼翼地把书放回原处。

Root一会儿要回报社,Shaw表示对电影没兴趣留在外面看店,Fusco招呼那几个学生把他们带去后面的小放映室。Finch跟在后面,突然听见椅子摩擦地面的刺耳声音。
他转过身,看到Root已经站了起来,而门口的kittyinsuit先生——他不知道为什么会首先反射出这个名字——一手在身后关上门,脸上挂着笑容,和煦得像是海风拂面。
“我有邀请码。”Reese知道他们要问什么,自觉地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张便签纸递给Shaw,“你可以核实一下。”
Shaw将信将疑地接过纸条,把代码录入系统,很快就显示出观影邀请和礼品赠送的信息,她用手指夹着纸条,对Finch和Root挑高眉毛,“你们两个nerd都搞不定一个傻大个儿?”
“我怎么可能邀请他?”Root瞪着这个不速之客。
“我也没有。”Finch说。
“那个好像是——”Fusco犹豫着开口,“是我审核通过的。我看申请人的头像是个漂亮的…我知道了!我说好像在哪儿见过,那是你的秘书吧?叫什么来着?”
“请问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刚要进放映室的两个姑娘好奇地看着他们。
Reese耸耸肩,“没什么,老板不太认可我的身份,要做一下确认。”
“既然是我们邀请的。”Finch制止了Root的争辩意图,向他做了个请的手势,“希望你观影愉快,Reese先生。”

放映室空间很小,淡黄和草绿色相间的壁纸,墙上挂了几张镶框的小幅电影海报,一台放映机,一块投影幕,八张单人沙发拼接成四组座位。Reese在后排坐下来,沙发是亚麻布质地,有温暖清晰的纹路,扶手做了点小改动,上面立着一个式样简单的细长台灯,羊皮纸灯罩盖住黯黄模糊的光。
Finch把碟片放进机器,调暗灯光,坐到Reese旁边的位置。Reese很早以前看过这部电影,但时间久远,只记得是个白人律师帮黑人打官司的故事,他颇为认真的看了一会儿,然后用余光扫到Finch,放映机投射的光线打在对方脸上,黑白灰形成斑驳的色块一闪一闪地跳跃,镜片后面的目光认真而专注,似乎没有因为他坐在旁边感到不适。Reese往后仰了仰,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观察对方,他们曾经在邮件里提到一起看电影的事,虽然现在的情况跟他的设定不太一样,但总要好过对着电脑冥思苦想,Reese在心里提醒自己回去要给Zoe涨工资。

电影结束后,Finch和几个学生聊了一会儿,从影片的叙事结构聊到民主与人权,像在大学课堂一样轻松热烈。Finch把他们送出去,顺便给了每个人一套自制的书签。他回来整理设备,看到Reese正背着手站在那看墙上的海报。
“你大概能看出来电影已经散场了。”Finch把碟片取出来放回盒子里,关上电源。
Reese原地不动的半转过身,“哦,我以为来看电影的人都可以发表意见。”
“那么你有什么见解,Reese先生?”
“见解倒是谈不上。”Reese垂下手,边说边走近对方,“刚好Gregory Peck演的这个律师也叫Finch,而这个父亲的角色又比较像我,很有代入感。”
Finch对着投影幕按下按钮,幕布缓缓升了上去。“Atticus Finch是影史上最为伟大的角色之一,他睿智,果敢,坚定,富于正义感,原谅我并没有从你身上看出他的任何特质。”
“永远不要轻易评价一个人,直到你真正去了解他。* ”Reese缓慢地吐出这句话,静默在空气里蔓延了几秒钟,他看着对方想要说话又忍回去的样子,不由得扬起眉毛。
咔。Finch抬起头,发现投影幕快卷到底的时候突然卡住了,他用遥控器反复调了几下没有反应,便绕过Reese,搬了把木头圆凳,踩上去看幕布的卷轴。
“需要我帮忙吗?”Reese用胳膊肘支在墙上,“你这个姿势可有点儿悬。”
“应该不是滑轨的问题。”Finch顺着卷轴的一边看了看,小心地掰正了卡在边缘的小挂钩,幕布自动收了起来。他扶着墙想从凳子上下来,突然脚下一歪,眼看着就要摔倒,Reese上前一把抱住对方,两个人顺势向后倒去。
Reese的后背重重砸在墙上,他跟着闷哼了一声,Finch下意识的抬头,又撞到他的下巴,接连两次重创让Reese差点疼出眼泪。他垂着眼睛看着怀里的人,对方想推开他反而被抱的更紧。
“为什么不回邮件?”
Finch没料到他会突然冒出这个问题,碍于现在的姿势也无法说出什么严肃的话,只好轻咳了一声,“你先放手。”
“你先说。”Reese打定了主意,索性直接卸下重量靠在墙上,对方的头发蹭着他的脸,绒密得像种小动物,他不怕死的凑近闻了闻,佛手柑混合着檀木的气息。Reese满意地深吸了一口气,“别每次都用撂下一句狠话自己就走的这招,而且这里是你的书店,你肯定不愿意把它留给我。”
呼吸吹在脸上,Finch觉得耳根有点发热,对方身上没有烟酒的痕迹,只有很淡的肥皂味道,他皱着眉想把这种味道从鼻腔里挥出去,“如果你非要一个答案,Reese先生,我们不可能再像从前那样通信,因为显然我们都无法再心平气和的像朋友一样闲聊了。”
“Finch.”Reese定定地看着对方,“如果这个人不是我,你会跟他发展下去么?”
“…不存在这种假设。”

“我说你们俩没事儿吧?搞这么大动静干嘛?”Fusco摇摇晃晃地出现在门口,看到屋里的一幕愣了愣,小声爆了句粗口,又自动退了出去。
他坐回收银台后的转椅,跟着椅子转了半圈,自言自语道,“我觉得我们的书店保住了。”
“不见得。”Shaw用手支着头靠在一边,挑起嘴角,“打赌吗?一顿牛排。我觉得这才刚刚开始。”

-tbc-

*特工这里借用的是电影里派克的一句台词,原话是:“You never really understand a person until you consider things from his point of view... Until you climb inside of his skin and walk around in it.”

之前有姑娘希望我不要写成老李因为喜欢宅总才放弃书店,我也一直在思考书店的出路,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权衡理智与情感了?(喂干嘛这么麻烦,直接来一发什么都解决了啊!←_←

评论(22)
热度(102)

© 春豆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